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英文作文一上
ENGLISH COMPOSITION (I)(1)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外國語文學系  
授課教師
楊明蒼 
課號
FL1019 
課程識別碼
102 49111 
班次
06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 
上課地點
語129 
備註
本系學號尾數為6者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寫作不僅是語文能力的門面,也是思維條理與內涵的櫥窗。英文寫作能力因此是外文系同學專業素養的最佳試金石。然而,寫作能力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腳踏實地、千錘百鍊而來的技能。本課程旨在訓練同學基本段落寫作組織與表達之能力,要求同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嚴肅戰兢的態度,墊定未來進階寫作紮實之基礎。課程設計以「三法」為依歸,結合學習寫作技巧、加強文法修辭觀念以及汲取優質閱讀之滋養三管齊下,致力於「三通」:一為方法通,以建立正確寫作態度出發,使同學認識寫作之要素及應有步驟,了解寫作要求與評量標準,進而學習發展、組織段落之方法與技巧;二為文法通,透過文法解說與練習強化文法之掌握,摒除常見文法毛病,並加強句型變化與句組整合之能力,進而建立修辭意識;三為讀法通,要求同學力行課內外閱讀計畫,透過精讀熟悉字詞用法、習慣搭配、句型結構以及文思推演,並藉由廣泛閱讀之薰陶吸納英文語法思維模式與修辭特性,根本改善自身體質,提升英文能力。本課程屬工作坊性質,同學必須預習上課內容並積極參與課堂練習及討論,以嚴謹負責的態度確實進行各項習作,不斷修改重寫,方能展現進步的軌跡。 

課程目標
課程設計以「三法」為依歸,結合學習寫作技巧、加強文法修辭觀念以及汲取優質閱讀之滋養三管齊下,致力於「三通」。 
課程要求
課前預習、課堂練習、小考及課後習作、小組評改討論、準時出席並繳交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Required:
Donald, Robert B. et al. Writing Clear Paragraphs. 6th ed. Prentice Hall, 1999.
Writing Workshop Supplements.
Recommended:
Butler, Eugenia, et al. Correct Writing. (書林)
Waddell, Marie L. et al. 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 (書林)
Strunk, Williams, Jr. and E. B. White. The Elements of Style. (文鶴)
Zinsser, William. On Writing Well. (書林)
另依課程需要分發補充教材講義。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及習作 
30% 
 
2. 
平時作業 
7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0  Course outline: to be provided at the first meeting 
第2週
9/27  NULL 
第3週
10/04  NULL 
第4週
10/11  NULL 
第5週
10/18  NULL 
第6週
10/25  NULL 
第7週
11/01  NULL 
第8週
11/08  NULL 
第9週
11/15  NULL 
第10週
11/22  NULL 
第11週
11/29  NULL 
第12週
12/06  NULL 
第13週
12/13  NULL 
第14週
12/20  NULL 
第15週
12/27  NULL 
第16週
1/03  NULL 
第17週
1/10  NULL 
第18週
1/17  NULL